今昔続百鬼―云
今昔続百鬼―云内容简介
京極堂こと中禅寺秋彦が活躍する妖怪シリーズに脇役として登場した在野の民俗学者、多々良勝五郎。本書は、相棒の沼上と共に伝説蒐集の旅をする多々良先生の活躍を描いた冒険ミステリー。「寸詰まりの菊池寛」ような風体の多々良先生の傍若無人な振る舞いと、それにいつも腹を立てている沼上とのでこぼこコンビぶりが笑えるコメディータッチの短編集だ。書斎派の京極堂の物語と一味違うのは、フィールドワークを専門とする多々良先生だけに、日本各地の妖怪スポットが多数登場する点。山梨では河童による殺人事件に出くわし、長野では漆黒の怪人と遭遇。群馬では不敗の賭博師と勝負する羽目に陥り、山形では行方不明となったミイラをめぐる大事件に巻き込まれ絶体絶命のピンチに。加えて、書き下ろしの最終話「古庫裏婆」で、京極堂との出会いが描かれているのもファンにはうれしい。クールな京極堂と直情型の多々良先生との邂逅(かいこう)の場面は、思わずニヤリとさせられる。また、この物語は、シャレや風刺が織り込まれた鳥山石燕の妖怪画の絵解きに重点が置かれているのも大きな特徴だ。「岸涯小僧(がんぎこぞう)」の絵に秘められた「がんぎ」の意味とは? 「泥田坊」の絵の裏には色事への戒めが…。企業誘致や開発計画といった「中途半端な近代化」によって地方で引き起こされた悲喜劇が、前近代の産物である妖怪を読み解くことで落着する。本書自体もまた、現代社会を痛烈に皮肉っているのが印象的だ。(中島正敏)
热门摘录
逢魔刻指黃昏時分,自[大禍時]訛音而來,為禍起時刻、逢魔時刻之意。 彼誰刻指黎明時分,因光線幽暗看不清人影而得名。
目前最一般的說法,是塔羅牌原本不是紙牌,而是一本裝訂成冊的書。 在遙遠的過去,有一本保管在亞歷山卓大圖書館,共七十八頁的《封印世界秘密之書》,在圖書館遭到破壞的時候,被拆開來搬運出去,透過流浪民族流傳至今。 它原本是一本封印有世界秘密的書,所以可以靠著它的組合,來解讀失傳的古代睿智。
見世物:一種展示珍奇物品,或表演雜技、魔術等等的活動設施,流行于江戶時代,可以說是糅雜了怪胎秀、動物園、馬戲團、鬼屋、美術館等等的展覽活動設施。
因为我觉得这样的说法背后,潜藏着起源在日本,所以日本人很伟大这样的主张。我喜欢日本文化,但一点都不觉得日本了不起。事实上,就算起源是日本,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只是很古老而已。 可是不管怎样都会变成这样的发展:我们比较古老,所以我们才是始祖,我们才是正统,所以我们才伟大。追本溯源这一类的行为,往往会演变成这样的发展。我是不太懂,但为了宣示国家人民的正统性,操弄诡辩的行为,是最令我厌恶的。
我記憶中的那道叫聲,不再是妖怪恐怖的咆哮,也不是遭到欺詐的男子悲壯的怒吼,而成了直到最後也無法解開與妻兒的誤會,沒辦法圓滑處世的老人那有些悲傷的悔恨呼喚
迷行還發揮著機能的時候,不會被當成迷信。當它不再發揮機能以後,才會被當成迷信。原本是生活核心的事物錯位,以它為基礎形成的文化破裂時,它的裂痕就會發生不好的事
不過好笑的地方就在於看的主體並不認為那是自己的臉。看得人不以為自己是日本人,而深信自己是一種叫近代人的莫名其妙的東西
今昔続百鬼―云书评
还没人写过点评,快来抢沙发吧